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仙游余永健的博客

漱石枕流---依水而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我也谈谈诗的押韵  

2008-10-16 22:42:28|  分类: 杂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 从开博以来,几乎每天都有去访问别人的博客。看到有很多爱好古典文学的朋友用古诗词这个文学体裁写博客,在欣赏朋友们精彩博文的同时,也看到一些小小的美中不足。就是有个别的作品平仄不分和不押韵。由于在唐以前也没有太严格的平仄之分,归古风体一类(此不赘述),但也是要讲押韵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什么是韵?所谓韵,就是音韵相同或相近的字。

贺知章的《咏柳》

碧玉妆成一树,万条垂下绿丝

不知细叶谁裁出,二月春风似剪刀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其“”“”“”(下平声、4 韵)的韵母都是“ao”,也就是押韵的字。

        清王文濡《学诗初步》“诗之有韵,犹柱之有础,础不稳,则柱必倾;韵不稳,则诗必劣。诗之工拙,大半关系于韵,故押韵之法,不可不研究也”。

        凡是诗歌,押韵有两个原因。一是增加音韵之美,文字之美;二是朗诵或吟唱起来朗朗上口,并且更便于记忆。不止古人做诗要押韵,现代流行歌曲也很多是有押韵的。经典的如周杰伦的《菊花台》“伤、放、江、妆”,(韵母 ang )。庞龙的《两只蝴蝶》“瑰、堆、悔、水、灰”,(韵母 ui )。还有《老鼠爱大米》的“你、米”(韵母 i )等。虽然是平仄混用,但其基本上均属于同一韵部。

       以上数语属本人观点,仅供有兴趣的朋友作参考用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1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